越新的美白產品越好? 越新的美白產品越好? 文/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 賴碧芬醫師台灣擁有很大的美白市場,每年這個時節各家廠商無不競相推出新的產品,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在這一季銷售業績上有更亮麗的成績。除了最傳統的做好防曬,以及已經證實的種種美白成分以外,廠商當然會推出一些所謂的這一季最新產品,除了希望證明有不斷研發的能力外,更期待消費者能夠購買新的產品,以免因為去年舊的產品尚未用完,而造成銷售業績停滯不前! 這些新的產品,一定都是最新研發出來的產品嗎?一定都是最新最好的產品嗎?那可不一定!有些的確是業者嘔心瀝血研發出來的,但是有更多卻只是噱頭罷了,經不起 麻辣火鍋時間的考驗。關心時尚的朋友現在閉起眼睛仔細回想一下,每年化妝品廠商推出那麼多號稱新的成分和產品,有多少是可以流傳下來的,經過這麼多年美白的產品仍然是維他命C、麴酸、熊果素、輔助性的甘草萃取物、幫助代謝的果酸、A醇等等!其實每年新增的產品並不多。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 1.「舊藥新妝」:將舊有的成分以不同的包裝或形式出現,例如說防曬和維他命C兩種成分,本來是分開販售,改成上下一組,一種白天用,一種夜晚用,號稱是一組新產品。 2.「排列組合」:將這些有效成分,重新排列組合 火鍋吃到飽,例如去年是出維他命C加麴酸的產品,今年改成維他命C加上果酸,新的成分並不多! 那新的成分一定就是最好的嗎?當然不是!因為各家廠商往往將推出的新的成分,列為商業機密,不肯將它整個成份公諸於世,換言之,只有這家廠商自己知道有沒有效,缺乏大規模而多家科學研究機構研究和證實,一般也難以真正取信於人!所以每年如過江之的新成分,真正最後被證實有效的真是屈指可數! 所以新產品就是最好的產品?寧可相信真正有效成分來的實際些吧! 魔法電波─談美白導入「碧芬,好久沒聯絡了!最近好不好呀?」許久不見的 盤纏銀兩大學死黨阿月突然打電話來。「阿月呀,還不是就是這樣,有空就忙著照顧女兒。今天是什麼風把您給吹來了?」大學畢業後我和阿月就一南一北各自從事不同的專科工作,我走皮膚科,她走腎臟內科。我們兩個都忙,真的是有要事才會聯絡。「當然是要請教您專業的事囉!最近我老姐的朋友,看她和我一樣,有滿臉的雀斑,一直鼓吹她買一堆保養品,而且還要她買一台什麼超音波機器回家自己做什麼超音波導入。她說得天花亂墜,還直說皮膚科醫師也都鼓吹做這個東西。我老姐回家就問我說是真的假的,說我是當醫師的一定知道!天呀,我這個搞腎臟的怎麼會知道? 金瓜石民宿當然就只好救助於妳囉。你說這東西到底有沒有效?能不能買?」天呀,這年頭經濟不景氣怎麼好像都沒有影響到愛美女士的荷包?居然還有人直接買賣起超音波來!「自己做超音波導入?不太好吧?超音波導入雖然說是蠻安全又不太具刺激性的美白導入方式,可是如果能量太強反而會破壞皮膚彈性纖維,使皮膚鬆垮耶。而且震波還需要避開眼球或腦門,以免造成眼球及神經組織挫傷,所以應該還是由專業的人操作比較洽當。最重要的是,妳老姐她的不是雀斑嗎?美白導入對雀斑沒什麼效喔,這個錢不如就直接花在做雷射,不是反而比較經濟嗎?」「沒有效?它不是可以美白嗎?怎麼會沒有效呢?我姐的朋友告訴她 九份民宿說你們皮膚科醫師還稱呼美白導入叫魔法電波哩!」聽到我說沒有效,可能連自己都抱著一絲希望的阿月突然緊張起來。「魔法電波?沒有這麼神奇啦!美白導入只是透過離子電導入或是超音波導入來加強塗抹物質的吸收。所以它只是加強原本塗抹的成效而已。以維他命C導入為例,因為塗抹左旋維他命C多半只能拿來整體美白、淡化肝斑,或是雷射除斑前後的輔助,所以維他命C導入也只是讓這些效果加快出現而已喔。至於像妳老姐臉上的雀斑或是老人斑、顴骨母斑這些一定要利用雷射才能根治的色素斑,一定就是要靠雷射才可以完全解決,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喔!」「原來是這樣,這樣子我就可以叫我老姐不要花這個冤枉錢了! 澎湖民宿一台好幾萬耶。可是雀斑雷射真的可以根治嗎?不是聽說如果不防曬還會再長嗎?」我所認識的阿月是懶到連防曬乳液都懶得擦的。「不太會喔!雀斑可以說是雷射效果最好的斑了。我看妳真的是太用功於自己的專業都不關心自己的容貌了。我們好多同學兩三年前就都給我打掉也都沒復發呀!不過身為一個女人不防曬,不怕雀斑復發也要小心曬斑和皺紋,妳就別懶到連防曬乳液都不擦了吧?」美白導入,顧名思義,就是透過導入的方式將一些原本不易穿越皮膚屏障的物質導入皮膚來達到美白的目的。以外用的左旋維他命C為例,雖然眾所皆知它具有抗氧化的效果,而且還是皮膚真皮中膠原蛋白修護製造所不可或缺的物質,所以它具有美白及抗老防皺的效果。 清境可是因為皮膚原本的設計有類似像是角質層這樣的保護層存在,形成外來物質進入的屏障,所以維他命C直接塗抹在皮膚表面時真正能夠進入皮膚而被辨識利用的比例就大打折扣。雖然說近年來一些特殊的設計已經讓塗抹的左旋維他命C得到改進,可是導入的技術則可以將左旋維他命C的吸收,向上提升到10-20倍的可能。常見的美白導入方式包括離子導入和超音波導入。離子導入的原理,主要是利用電壓原理,經由正負離子交換的作用,將藥劑從皮膚的表面導引到皮膚內。超音波導入則是完全不同的機轉,它主要是利用機械震動的原理產生高速的振波,以高達1MZ也就是每秒一百萬次的頻率,將細胞間隙的寬度加大,提高藥劑進入皮膚的通透性。這兩種導入的方式,各有?汽車美容靺u缺點。以效果來說,目前皮膚科醫師普遍認為,離子導入所能夠幫助物質進入皮膚的濃度跟深度,應該比超音波導入高跟深,所以單次的效果應該是較佳。可是就導入時的舒適和導入後的照顧上,則是超音波導入較為舒適和方便,因為超音波導入的過程幾乎是不會有任何的不適,導入後也鮮有明顯的紅腫,但是離子導入過程中則多半會有些微刺刺的感覺,導入後也可能會有一到兩天輕微的發紅。到底什麼樣的情況適合做美白導入,而什麼情況又不宜施行呢?其實只要不要抱持過度的期待,美白導入幾乎沒有不宜施行的情況,甚至可以當作一個很好的皮膚保養的工具。什麼樣的情況叫做過分期待呢?類似像上面故事中阿月想利用美白導入來除掉雀斑就是很典型的過度期待!因為包括 洗車像是雀斑、顴骨母斑、老人斑等等黑色素細胞群聚或是深度太深的的色素問題,都是必須藉由色素斑雷射治療才可能徹底解決的問題。如果一味的將雷射拒於門外而緣木求魚想藉由美白導入來徹底解決上述的問題就是相當不智的想法。當然如果反過來是希望加強平日的美白工事或是淡化雷射無法處理的肝斑,抑或是當作雷射前後的保養,就是相當經濟實惠的選擇。 最後要提醒已經準備到皮膚享用魔法電波的愛美人士的是,美白導入是皮膚保養的延伸,所以是一種溫和循序漸進的治療方式,通常每週施行一次下也多需個十來次才會又明顯的成效。千萬不要以為是一蹴可及的魔法喔。  [免費集點王會員 ] [加盟說明 ] [媒體雜誌報導 ] [ 華視專訪:《我的第一個一百萬》] [ 進入VIP Mall商城] 鍍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59ozsv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